導體的發展非常快速,新的製程技術、設備持續問世。半導體研究室為因應新趨勢,發展方向如下︰

1. 太陽能電池製程開發:

       半導體研究室參與國科會太空計畫室之中華衛星一號太陽能電池板的研發計畫,以及國科會太空用太陽能電池計畫。在太陽能電池研發與製程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與技術。隨著再生能源的需求日增,半導體研究室將以累積的經驗與技術持續太陽能電池的製程研發。

2. 微機電系統的製程開發:

       微機電技術正快速的發展,其運用範圍也進入每個人的生活中。例如,汽車安全氣囊、血壓計中的感測器、印表機之噴墨頭、臨床醫學上顯微手術、生醫工程等都應用到微機電技術。

       傳統的半導體-矽基(矽晶片)的用途為傳輸電子訊號。我們利用半導體製程蝕刻空腔、溝渠,或沉積薄膜,可作出實用的微型流量計、壓力計等各種感測器與電機、機械元件。

       本研究室曾經與微公司合作發展出國內第一套壓力感測器。


3.半導體實作培訓課程︰

      將以專業的理念,推動半導體、光電及微機電人才培訓計畫,提供國內充裕的半導體、光電及微機電專業人才,做為專業人才與廠商之間的橋樑。